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本学科是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校在自治区最早获批环境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06年获批环境工程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19年获批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20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经过多年建设,拥有“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稀土功能材料和催化材料设计与模拟”等省级重点实验室,获批“村镇污水低碳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人才团队”等,获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环保专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将内蒙古打造成北疆亮丽风景线。资源与环境学科领域立足于内蒙古地方经济建设,坚持以自治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和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重视应用基础及技术开发研究,为在自治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研究水平,培养高级人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全区有43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三位,是我国重要的煤炭、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基地。并且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了12个能源基地、82个重点矿区。但是,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文、土壤、大气、水资源等各类生态环境受到明显影响,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成为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

本学科以矿产资源开采、加工、冶炼及能源开发等过程中的环保问题为导向,研究污染因子在环境中迁移、转化和降解规律,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的固、液、气污染防治及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显著贡献。学科研究机构依托“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稀土功能材料和催化材料设计与模拟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获批“村镇污水低碳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人才团队”等,学科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较浓厚的学术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方向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国家级项目,研究队伍强大,基础雄厚,积累较丰富,取得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成果。全国模范教师1人,草原英才团队1个,草原英才2人。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近5年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
  坚持了20多年积累和沉淀,为国家和自治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对用人单位的跟踪调查,该领域毕业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留得住用得上,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高。本领域现有导师26名,其中校内导师15名,教授5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14名。多年以来,本领域共承担国家、自治区以及企业的各类合作项目100余项。获授权的国家专利20余项。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