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是风能与动力工程,设立于2009年。2011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7年底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归属于热能与动力工程系。2018年学院成立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2019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列为学校优先建设类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2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且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1人入选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兼任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常务理事,1人被聘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入选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4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3人入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委员。教师基础扎实、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专业背景和年龄结构合理。

已累积为国家输送本科生219人、硕究生63人。现有在校本科生273名、研究生38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拥有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风电技术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风能太阳能利用机理及优化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可再生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新能源生产力促进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实验示范基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实践平台,并与区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成了10余个大学生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生实习基地、产学研联合培育基地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配套30亩风光资源优良的自然测试场,装备有激光雷达测风装置、高频PIV装置、PULSE结构振动分析装置等一批代表国际领先测试水平的高精尖实验设备。在内蒙古乃至我国西部地区新能源利用专业人才培育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领先优势。

系教师积极指导各种大学生竞赛与科研立项工作,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要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得佳绩。曾获“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以及在各类自治区级和学校竞赛中获奖。同时指导大学生申请科研项目,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承担和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包含SCI、EI、ISTP检索论文共计50余篇。

目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主要承担《风力机原理与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与技术》、《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技术》、《新能源测试技术》、《风资源测量与评估》、《发电机》、《风电场电气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及相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近两年内,我们将向国家、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发起冲刺。依托动力机械及工程博士二级学科的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方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一级学科,立足国家和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相关工程技术的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

风云际会,斗转星移,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天我们将加倍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