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工流体力学教学部

热工流体力学教学部简介

 

热工流体力学教学部(以下简称教学部)前身为热工流体教研室,面向全校承担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等不同学时的本科专业基础课。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矿业学院等5个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土木工程一级学位点硕士研究生的高等工程热力学、高等工程流体力学、高等工程传热学学位基础课教学。自成立以来,秉承了一代又一代老教师的优良教风和人文气质,多年来一直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教学部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且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2人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

在教学部老师的努力下,3人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获,3人次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和二等奖,1人获呼和浩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获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

2013年,获批了流体力学系列课程自治区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7年,项目通过校级鉴定。近五年,教学部教师基于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完成一系列教学、教改项目,获得较好的教学成果,热流学3门课程均获得校级混合课程建设重点教改项目,完成了教育部《高等热力学》精品课程建设并鉴定验收;《传热学》校级精品课程鉴定验收。编写出版《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风力发电机技术》等10部教材。近几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科技支撑与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承担和参与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包含SCI、EI、ISTP检索论文共计400余篇。

教学部凭借工程热物理、传热传质、流体力学等学科优势,紧紧围绕我区的资源优势及特色产业,在能源领域的专业技术基础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近两年内,教学部将以工程教育认证课程需求为导向, 按照“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教学改革思路,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借助自治区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使学生接触热流学科研前沿,不断深化热流类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2020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