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点简介



我校是自治区最早开展新能源学科教学与科研的院校之一,新能源学科的发展建设始于1988年设立的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从事风能、太阳能转换利用科研及教学。经教育部批准,2009年,我校设置“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是国内较早开设此本科专业的大学。随着教育部专业调整,“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更名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学生近300人,已毕业400余名本科生,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全国的新能源及电力行业,并已成为单位骨干,部分学生继续攻读新能源方向的硕士博士,得到知识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011年我校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设置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于2019年起招生。

1.定位与建设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内蒙古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以新能源应用研究为主、形成了以风能、太阳能转换利用为重点的学科特色。坚持立足内蒙古辐射全国的新能源及电力行业发展需要和区内外人才培养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发。通过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致力推动和促进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培养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教育、开发、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行业和岗位所需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着力加速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产出更多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有地方特色和学术优势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2.优势与特色

新能源并网发电运行与控制,风力发电机组设计、控制与检测,多能互补系统,分布式电源等方面成绩斐然,特别是在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测试认证方面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力,具有国内引领作用,形成了了以风能、太阳能发电利用为重点的学科特色。

3.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区内外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新能源领域人才市场需求,结合本学科优势与特色的学位论文选题,通过学位课程学习、学术训练、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等各培养环节的系统、全面的培养训练,使硕士研究生在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学术能力等方面达到本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并在风能、太阳能发电利用领域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在学科优势与特色技术领域获得基本的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经验,具备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科研、教育、开发、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发展潜力。

4.科研及教学平台

具有内蒙古自治区风电技术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50 多亩的新能源试验示范基地等科研支撑平台和工作环境。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风光储能量管理一体化开源实验系统、电力电子原型仿真平台、PSCAD/EMTDC电磁暂态仿真软件、风力发电机CMS在线测试系统等科研平台。

5.学科团队

建设形成了3个学科研究方向,现有导师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5人、博士9人、博士后1人,有海外学习或研究工作经历的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自治区321人才3人,拥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电网友好型风光储一体化”、“风光储氢综合能源系统”产业创新人才团队2个,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