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技术专业领域简介


本专业领域归属于“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是在1960年“汽车与拖拉机”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校是自治区最早开展新能源学科教学与科研的院校之一,新能源学科的发展建设始于1988年设立的内蒙古自然能源研究所,从事风能、太阳能转换利用科研及教学。经教育部批准,2009年,我校设置“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是国内较早开设此本科专业的大学。随着教育部专业调整,“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更名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我校获批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2021年在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下设置了清洁能源技术专业领域,并于2022年开始招生。

一、定位与目标

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对象,主要研究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中永磁同步直驱型和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特性、风力发电机组检测与测试、控制策略优化、大规模风电/光伏故障穿越运行、风光储联合运行与调控、微电网工程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形态分析等高效利用技术。

二、优势与特色

新能源并网发电运行与控制,风力发电机组设计、控制与检测,多能互补系统,分布式电源等方面成绩斐然,特别是在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测试认证方面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力,具有国内引领作用,形成了了以风能、太阳能发电利用为重点的学科特色。

三、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区内外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新能源领域人才市场需求,结合本学科优势与特色的学位论文选题,通过学位课程学习、学术训练、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等各培养环节的系统、全面的培养训练,使硕士研究生在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学术能力等方面达到本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并在风能、太阳能发电利用领域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在学科优势与特色技术领域获得基本的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经验,具备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科研、教育、开发、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发展潜力。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