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专业领域简介


本专业领域归属于“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是在1960年“汽车与拖拉机”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6年获批“内燃机”工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我校首批的四个硕士点之一,1998年更名为“动力机械及工程”,2000年获批“动力工程”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是我校首批的二个工程硕士点之一,2009年获批动力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2019年更名为“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

一、定位与目标

以能源的高效洁净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为应用背景和最终目的,结合自治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以“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强化传热传质及节能”、“动力机械及控制”为主要研究领域,研究能量的光、热、势能和动能等形式向功、电等形式转化或逆转换过程的基本规律,以培养能够胜任本学科范围内创新性教学、科研以及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为目标。

二、优势与特色

紧紧依托内蒙古资源优势,发展能源动力类学科专业。以新能源应用研究为主、注重常规能源研究协同发展,结合环境污染与控制,形成了以风电、太阳能光热、光伏转换以及微型动力机械为重点的学科特色,特别是在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测试认证方面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力;为内蒙古地区培养了一大批新能源及电力行业急需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多数已成为行业骨干和管理人才;发挥地区太阳能资源优势,研究开发高效利用技术,解决光热/光电高效利用、水资源匮乏及降低环境污染等问题;经过长期科学研究积淀,研究开发了微型摆式、多连杆、微涡轮等特种新型动力机械,为我国国防科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坚实掌握高等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基础理论和能源转换专门知识的专门性、创新性人才为目标。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深入了解能源高效、清洁转换利用领域的最新发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熟练阅读本学科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写作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工程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及管理等工作。
博士研究生以教学、科研方面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为主,重点培养独立从事学术研究、主持较大型科研技术开发项目以及解决工程重大技术课题的能力;硕士研究生以应用型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培养为主,重点培养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教学工作能力。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