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学科点简介



针对能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能源需求迅速增长、能源结构不合理、优质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热能利用效率低”等长期制约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本学科以热力学第一定律、第二定律为学科基石,从基本原理上为能源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和方法,以节能和科学用能为指导思想和核心,以大力开发新能源技术尤其是太阳能光热高效转化技术为发展重点。具体学科方向为太阳能光热高效转化及能的综合阶梯应用技术,以分布式太阳光热利用系统为典型研究代表,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资源分布特点以及低品位热能需求现状,从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展开研究,为热能高效转化利用技术产业化提供理论支撑,奠定示范基础。

2011年我校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设置了“工程热物理”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于2019年起招生。

1.定位与建设发展目标

根据地区经济建设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煤炭资源,以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及能的综合阶梯应用为研究目标,形成以太阳能高效光热利用、能源阶梯应用为重点的学科特色。坚持立足内蒙古辐射全国的熟悉能源高效利用、产业化示范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基础研究、工程实践和产业示范。通过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校企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示范等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构建,推动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技术及能源阶梯应用技术在绿色工农业产业中的应用,培养可从事能源管理,能源高效利用领域教育、研发、设计、调试、集成等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本学科立足工程实际需求,探究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借助科学问题的解决,提升服务工程的创新能力,以此带动本学科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相互融合,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2.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已经在北纬40°建设自主知识产权太阳能光热利用示范工程8个,示范基地3个。具备产业化推广的基础条件,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示范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同时,与一批行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多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基地,形成了以太阳能高效利用和能源阶梯应用为研究重点的学科特色。

3.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煤炭资源优势,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全面、专业视野宽泛、具有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的交叉多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可在太阳能、煤炭等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开展能源高效利用和能的阶梯应用等领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能源管理、工程应用工作。

4.科研及教学平台

本学科依托内蒙古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内蒙古自治区石墨(烯)储能与涂料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拥有光学暗室实验室38m2,室内测试场地100m2,以及室外测试场地(基地)1400m2,可在实验室内完成测试系统的组装、调试及运行等一系列工作。现有近400万元可用于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能源阶梯应用研究和教学的测试仪器设备及自制试验台架。

5.学科团队

建设形成了2个学科研究方向,现有导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3人、博士5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1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2人,合作建设有“低维纳米材料在内蒙古的特色应用”草原英才创新团队1个,本学科导师均取得“双一流”院校博士学位,团队梯次、学缘结构、年龄分布、学历层次合理。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