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千灯共燃守一城,华夏齐心撼乾坤——坚守在战“疫”前线的能动学子李子昂

2020年02月22日 10:28  点击:[]

2020年春,注定这是一个不凡之年。荆楚大地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当前,无数白衣战士站在抗疫第一线;无数家庭忍受离别之苦……我们看到逆行者们的担当与勇气,也会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18-2班的李子昂也用实际行动保卫着家乡人民的健康,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李子昂家在湖北汉川,放假回家后,新冠疫情开始爆发,然而疫情爆发的速度实在是让人措手不及。“看着新闻的报道一天一天严重,我周围的气氛也日渐凝重起来,人们出门少了,各大药店口罩断货,救护车的声音越来越多,有人因为新冠肺炎去世,在疫情前我们是如此无力。”李子昂这样说道。

疫情发展迅速,确诊人数太多,疑似病例也很多,湖北省的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和防护人员很紧缺,这时社区村委会号召身体好的年轻人投入到疫情防护中,李子昂便报了名。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繁重,转送密切接触者、接收观察对象、社区消毒。工作第一天他很早就起来,父母叮嘱他万事小心,他头也没回的答应了,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疫情凶险,总有人要站在防控一线。

汉川市属于中风险地区,是因为紧靠武汉市,从武汉返程人口占了平时人口的12.43%,所以疫情风险高出均值5.81%,确诊人数每天都能增加三十人左右。李子昂说:“当真正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沉重,那不仅仅是担当、责任,还有恐惧。但身边每个志愿者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风中飘扬的国旗也给了我莫大的安慰,我和同伴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繁重的工作,任务的艰巨并没有难倒他,在工作中,也曾遇到无比动容的事。有一天,他要转运疑似患者。首先到达患者家里,原以为他们眼神中会透露着绝望,出乎意料的是他们都很平静。在出门的时候,旁边的阿姨用手机打字与志愿者们交流,内容是:“你们辛苦了,我们不怕,咱们交流就用打字,我怕传染你们”。短短的几句话,让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红了眼眶。李子昂说,当时心里既感动又高兴,五味杂陈。

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社区需要喷撒消毒水,但人手仍然紧缺,李子昂主动请缨。装满消毒水的消毒仪器将近四十斤,很重。“背着仪器,边走路边喷洒,整个腰背胳膊都很酸痛。”每走到一户人家前,他们都会道谢,这给李子昂带来了鼓励。每天工作8小时,防护服紧缺,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不喝水,下午五点交接班,每个人的嘴唇都是干裂的,唯有眼神明亮而坚定。

在灾难面前,人们空前的团结。“我们有固定的到达时间和回家时间,但大家都是早到和晚归,有两个退役军人,他们干脆就住在了密切接触者收待所,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也都很安静,很服从医护人员管理。”李子昂说。他还介绍到,疫情地区人们都很乐观,时间慢慢过去,大家的欢笑慢慢多了起来,隔着防护服却不影响温暖传递,志愿者工作的劲头一天比一天足,密切接触观察点里的人员也都带着口罩通过手机随时与外界医护人员保持着联系,互相加油!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工作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

疫情面前,人们显得很脆弱,但更多的,我们看到的是使命、担当、责任与勇气。向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致敬,同时我们也要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会迟到,没有一个灾难能打倒我们!就让我们跟随党中央的领导,从自我做起,怀抱必胜的信念,发扬工大精神,发扬能动人精神,共同期待2020的春暖花开!

 

上一条:【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能动学院抗疫志愿者新能源16-1班李栓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