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2018年03月22日 10:02  点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第一条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关系考生切身利益。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依据《内蒙古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择优选拔的原则。

第三条       接受并通过复试的考生方具备录取的资格。

第四条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各学科、专业学位点的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不高于1:2

复试组织与管理

第五条       学院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审定学院的各专业招生计划,指导开展复试工作,审核学院的复试结果,确定待录取名单。

第六条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能动学院科研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领导小组的具体名单如下:

     长:孟克其劳

   副组长:范永红 张子敬

员:杨晓宏、闫素英、杨桔材、高志鹰

书:胡俊虎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

1)制定本学院复试办法,组织成立本学院各学位点的复试工作小组,及时公布学院的复试要求、复试安排信息等,指导各复试工作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2)负责本学院考生专业能力考查中专业基础知识笔试科目的命题、考试组织、阅卷和成绩报送以及专业技能的考查;

3)制定综合面试的评判规则、评判标准,负责组织本学院的综合面试;

4)审核各学位点复试工作小组的综合面试记录和意见;

5)负责确定各学位点复试考生的排序;

6)制定复试纪律和保密规定;

7)负责做好未通过复试考生的解释工作。

第七条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学位点的综合面试。复试工作小组由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另设记录员1人)。复试小组成员为实名制,复试工作小组在综合面试前应了解面试的评判规则、评判标准以及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现场独立评分,做好面试记录,并形成综合面试意见。

复试形式、内容及复试要求

第八条       复试以外语考试、专业能力考查和综合面试三种形式分阶段进行。外语为复试必考科目,外语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专业能力考查和综合面试。

第九条       外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专业能力考查和综合面试由本学院负责组织。

第十条       外语考试为1小时,专业能力考查中的专业基本知识笔试时间一般为2小时。命题、考场设置、考场管理、阅卷等参照有关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要求进行。复试笔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机密。

第十一条       综合面试时间由本学院自定,面试过程全程、全覆盖清晰录像和录音。

第十二条       所有复试材料(包括答卷、成绩评定单、面试记录等)、视频监控资料、影像及录音资料等,学院保存至复试结束后3年。

第十三条       复试总成绩为250分,其中:外语考试50分,专业能力考查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1)外语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能力与水平,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进行。卷面分值100分,折合成5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能力考查:专业基本知识考察采用闭卷笔试形式。专业能力考查结果以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3)综合面试:综合测评考生对学科专业的了解程度、对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潜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英语口语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以提问、交谈为主要形式,以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若复试小组成员3人以上(含3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察结果为不合格,即视为不合格。

第十四条       各专业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

第十五条       考生需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复试准考证参加各复试环节。考生参加要遵守考场纪律,笔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

总成绩计算及待录取确定

第十六条       复试考生以总成绩为依据进行排序,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加权后的复试成绩。其中:

初试成绩权重为60%,加权后的初试成绩=考生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成绩×60,加权后的初试成绩满分为60分;

复试成绩权重为40%,加权后的复试成绩=[(外语考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查成绩+综合面试成绩)/250]×40,加权后的复试成绩满分为40分。

第十七条       各学位点的复试考生单独排序,按照各学位点的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于拟录取考生不足的学位点,学院可从相关专业未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中按考生在原学位点的总成绩排序择优调入补充。调入考生单独排序,且排序在该学位点拟录取一志愿(含一志愿报考和一志愿调剂)考生之后。

第十八条       分别汇总各学位点的复试结果,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送加盖学院公章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的拟录取名单;按照《复试信息库结构》的要求填写复试考生信息库,并将电子版提交给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第十九条       待录取考生需通过教育部研究生录取检查,最终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公布并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第二十条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2)考生加权后的复试成绩低于24分的合格线;

3)复试期间发现考生有考试违纪行为(违纪的认定依据国家教育违规处理办法);

4)考生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5)考生未达到学院规定的其他复试合格要求。

第二十一条       能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点: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技术楼A208

电话: 0471-6575529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322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实施细则
下一条:学术报告题目:能源战略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