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简介

   本领域的前身为1960年成立的 “汽车与拖拉机”专业,1979年更名为 “农牧业动力机械”专业,1982年“农牧业动力机械”专业更名为“内燃机”专业,1990年“内燃机”专业更名“动力机械及应用”专业。1986年获批“内燃机”工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我校首批的四个硕士点之一,1998年更名为“动力机械及工程”,2000年获批“动力工程”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是我校首批的二个工程硕士点之一,2009年获批动力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热能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本科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成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的建设点。
   动力工程领域立足于内蒙古地方经济建设,坚持以自治区的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为基础,重视应用基础及技术开发研究,这对巩固和发展我区能源开发利用地区特色产业优势,提升能源利用研究水平,培养高级人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在新能源及替代能源动力技术与系统、传热传质及其强化技术、清洁高效燃烧及节能减排技术、能源动力系统过程仿真控制与集成以及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显著贡献。学科研究机构依托“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等开展科研工作,学科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较浓厚的学术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方向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国家级项目,研究队伍强大,基础雄厚,积累较丰富,取得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成果。曾获得全球能源奖1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学科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入选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4人入选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二层次,自治区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各1名,流体力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坚持了20多年积累和沉淀,为国家和自治区工业企业培养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对用人单位的跟踪调查,该领域毕业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留得住用得上,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高。本领域现有导师27名,其中校内导师17名,教授6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14名。2013年以来,本领域共承担国家、自治区以及企业的各类合作项目20余项。获授权的国家专利14项。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