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1.能源高效转化应用技术

研究太阳能等低品位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应用技术,以热力学定律为学科基石,结合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煤炭清洁燃烧、能源+供能系统、多种能源阶梯用能等学科前沿,开展太阳能光热利用中热力循环耦合、多能互补低成本供能、低品位热能高效转化、太阳能高效捕获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突破低品位能源利用中效率低、成本高的技术瓶颈,明晰能源高效转化应用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影响机理。

2.热能工程

研究能量转换、传输和利用过程中的传热传质强化理论、高热流密度电子元件散热,高效紧凑式换热设备,低品位余热回收技术;多能源互补、蓄热及储能过程的强化传热应用技术、太阳能膜分离技术淡化苦咸水、太阳热发电领域热流科学问题以及基于气候环境的太阳能聚光集热设备部件的运行特性、太阳能光热光电高效利用中的热物理问题及其关键技术应用开发。

3.动力机械工程技术

针对风力机械、发动机、车辆、化工过程机械、农业机械等动力机械的气动力学、结构动力学、声学、流固耦合及能量高效利用等问题,系统研究其从设计研发、能量汲取与转化、多体动力传动、系统使用特性、振动噪声、性能检测以及优化控制过程中的工程应用技术。

4.新能源工程技术

通过清洁能源发电的高效能量转化与综合利用,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环境污染,立足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理论与技术前沿,依托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主要围绕新能源发电并网运行特性、机组检测与测试、控制策略优化、系统仿真建模、新能源发电系统电能质量控制、新能源与储能联合运行、多能互补发电系统、新能源电力灵活功率调节等内容展开研究。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