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主持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村镇污废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年04月24日 09:24  点击:[]

4月23日,我院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村镇综合节水降耗技术示范项目”——西北村镇污废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2020YFD1100502)课题启动会在学校明德楼204会议室召开。由科技部“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俊新研究员,浙江大学徐向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汪群慧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蒋进元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固体废物与土壤生态环境研究技术中心主任王成金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红梅教授,内蒙古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崎峰教授,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李现华高级工程师组成的专家组到会,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我校副校长韩永全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狄彦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并指导课题启动事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相飞,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主任李海艳,内蒙古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刘利强,副处长杨晓霞,学院党委书记王振友,副院长杨晓宏教授,课题牵头参与单位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刘利强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韩永全介绍了课题开展的背景,希望通过本课题的开展,加强学校与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促进科研水平提升,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并表示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将全力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王成金从废水资源化利用、装置运维等方面提出了限制农村宜居环境打造的几个问题,建议结合自然资源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并表示将在项目调研和示范工程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协助做好课题研发。狄彦强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表示本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课题组集中精力,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和示范工程。

随后,我院刘建国教授汇报了课题的整体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天龙助理研究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冷娟高级工程师、青海大学赵露老师、西安交通大学马英群研究员、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宋忠忠工程师,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课题和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充分肯定了课题开展的必要性,并分别对各子课题进行了点评,针对课题考核指标任务分解及工作推进、技术攻关、示范工程的要求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课题组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与项目管理要求,在后续工作中注重各子课题之间的关联性和逻辑性,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细化考核指标,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明确示范点建设任务及进度,严格遵守项目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积极、有力、有序地推进课题研发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的各项指标任务。

本课题由内蒙古工业大学负责,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青海大学及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子课题承担单位。课题针对西北地区干旱缺水、冬季严寒、经济相对落后,村镇污废水尚未得到有效治理,污废水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且手段单一,综合节水效果欠佳,部分农村水体出现严重污染现象等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西北地区污废水处理设施能耗掣肘与运维困难等技术难题的措施,支撑微动力污废水耦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成套装备研发及工程应用,促进提升西北村镇地区非传统水源综合利用设施低耗高效稳定运行的能力水平。

至此,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西北村镇污废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课题正式启动,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上一条:热动系学生党支部圆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 集中(扩大)学习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反馈及持续改进部署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开发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